top of page

低溫烹調不煎炸


早年,營養學家總是建議大家多吃植物油、避免動物油,因為動物油中的飽和脂肪酸容易轉變成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機。而然,全面改用植物油作為烹調用油時,加上我們習慣高溫快炒、爆香、甚至煎與炸,這些植物油在高溫下容易變性、發煙、產生許多自由基,而自由基會造身體的發炎,尤其傷害血管,引發心血管疾病。

預防三高,就要吃好油

然而,脂肪是腦部組成與賀爾蒙形成的重要元素,所以選擇好的油脂是預防三高 與健康促進的重要課題,尤其是烹調用油的選擇。

不同的油因為脂肪酸組成的不同有不同的發煙點,亞麻仁籽油、紅花籽油因為含有較高比例的ω-3,發煙點只有100度C出頭,適合涼拌或水炒時的添加。除了苦茶油與橄欖油外的植物油(像是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多屬於ω-6比例較高的脂肪酸,發煙點低於180度C,只適合中小火的拌炒。只有豬油、牛油、苦茶油以及橄欖油適合180度C以上的烹調。

不過,我們炒菜時其實不會真的拿溫度計監測,所以請記得,當炒菜時發現開始冒白煙,就代表溫度過高囉。這些煙使得廚房抽油煙機黏踢踢,如果被我們吸入肺裡,更會造成更很大的健康傷害囉。

低溫烹調,營養又美味

另外提醒,即使苦茶油與橄欖油屬於耐高溫的油脂,但建議也盡量低溫烹調比較好(低於160度C),因為低溫不但可以帶出油的香氣,更可以保留完整的營養成分,尤其苦茶油中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酚類,都有助於清除血液中壞的膽固醇,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喔。

動物油耐高溫,但是又擔心膽固醇的危機,植物油雖然沒有膽固醇,但又不適合中高溫的烹調。所以,選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苦茶油,不但具有耐高溫的特性,又沒有膽固醇的疑慮,非常適合各種烹調方式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