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餐後的淨食計畫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與腸胃道狀況的好發季節,因為聚餐應酬增加,美食佳餚難以拒絕。除了在聚餐應酬時,記得要挑選好食材與避免過量之外,大餐後的一天,也可以執行「淨食計畫」讓腸胃道好好休息,同時消耗代謝前一天大餐過多的熱量與毒素危機。

淨食計畫五大原則:

一, 大量的蔬菜: 蔬菜不但熱量極低,還富含多元的維生素、礦物質、酵素、抗氧化劑與纖維,都是促進代謝與腸道排毒的重要營養素。每天至少400g(約4盤)青菜份量才夠。同時要兼顧多種色彩,以增加多元的抗氧化能力。 二, 適量的水果: 水果一樣含有多元的維生素、礦物質、酵素、抗氧化劑與纖維,但是同樣體積來說,水果的熱量比蔬菜多三倍,所以建議,每天吃2~3個全頭大的水果就好囉,避免糖分過高,造成身體的負擔。 三, 沒有高溫烹調的好油 油脂最擔心因為高溫而開始裂解、產生危害身體的自由基。所以在執行淨食計畫的日子裡,建議只要菜蔬菜裡淋上15cc的好油脂即可。橄欖油與苦茶油都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且耐高溫,都是最好的選擇。 四, 避免過度烹調的蛋白質 淨食計畫時就是要讓腸道好好休息,過度的烹調蛋白質食物,反而會造成消化道的負擔。建議以水煮蛋、豆腐、水煮或蒸的魚片為主要的選擇。 五, 足夠的水分: 每天喝體重X40cc的水是必須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與排尿,同時讓生理代謝更為順暢喔。

示範菜單: 早餐:水煮蔬菜(花椰菜、紅甜椒、黃甜椒、香菇、洋蔥)佐特級初榨橄欖油 早點:蘋果一顆 午餐:苦茶油溫拌食蔬(番茄、南瓜、四季豆、皎白筍、玉米筍、蓮藕)+水煮蛋 午點:芭樂一顆 晚餐:豆腐味增鮭魚湯(鮭魚、豆腐、小松菜、味增、洋蔥)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