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預防大腸癌的八大好習慣


歲末年終之際,聚餐應酬總是難免,大口吃肉、喝酒的飲食文化不但容易造成熱量過剩與腸胃道的不適,還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與大腸癌的風險!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大腸癌的罹患率是近年來竄升最快速的癌症,在2006年已經超越肝癌,成為台灣罹患率最高的癌症,而每年至少超過5000人死於大腸癌,同時,罹癌後的生活不便與轉移風險更是不能小覷。

飲食的改善有助於大腸癌的預防: 1. 戒菸:香煙中有上百種的致癌物,會造成細胞的病變,不只是發生在肺癌喔。 2. 避免過量飲酒:過量的酒精容易進入細胞內,造成DNA的突變而引發癌症。每天女生不宜喝超過150cc的紅酒(一份酒精當量),男生則不宜超過300cc(兩份酒精當量)的紅酒。 3. 避免過度辛辣與刺激食物:刺激性的食物會傷害腸道黏膜,引發細胞的突變。 4. 避免燒烤與煎炸食物:香腸、火腿與培根等加工品因為含有亞硝酸,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成一級致癌物,與香菸、酒精屬於同一等級。 5. 多攝取高纖食物:蔬菜、水果與全穀類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促進糞便的排除,也就避免毒素傷害腸道黏膜細胞。 6. 多攝取益生菌:足夠且健康的益生菌可以抑制腸道壞菌的生長,進而改善腸道的健康。 7. 多喝水:充足的水分與豐富的纖維有加乘的效果,幫助身體毒素的排除。 8. 每天排便至少一次。

同時,也請時時關心自己身體的狀況,觀察是否有:血便、便秘、腹瀉、大便有黏液、不正常腹痛、體重異常地減輕的現象,這都有可能是大腸開始有病變的跡象,請務必儘速就醫!早期發現得以儘速治療,就是預防的最佳手段。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