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造成膽固醇飆高的四大類食物


膽固醇過高已經成為上班族的流行病,由於工作壓力大、飲食不均衡、再加上運動量不足,都會造成膽固醇的過高,進而容易造成血管發炎與血栓的沈積,如果不馬上改善,長久下來便是造成高血壓、腦中風與腦溢血的危機喔。

以下四大類食物,容易造成膽固醇的飆高:

1. 攝取過多的高膽固醇食物 雖然2016年的美國飲食指南已經移除每日膽固醇的攝取上限,但是飲食上的高膽固醇仍影響血膽固醇數值的30%,所以如果已經有高膽固醇血症的朋友,仍要減量攝取高膽固醇的食物,例如:內臟類、魚蝦的卵、蟹黃、蟹膏、貝類…。 2. 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 血膽固醇中有70%來自於自己身體的合成,而合成的材料就是飽和脂肪。奶油、牛油、豬油含有非常高比例的飽和脂肪酸,所以建議要適量攝取。在地中海飲食的建議中,紅肉類被列為跟甜食一樣應該要盡量減少食用,每個月有幾次就可以了。 3. 常攝取油炸物與高溫煎炒的食物 影響膽固醇危機最大的因素還有:高溫烹調(煎、炸、熱炒)過的油,因為大部分的植物油都不耐高溫,經過高溫(160度C以上)的烹調後,油脂會變成黏膩,影響身體代謝速率,膽固醇就容易增高。同時,高溫烹調還會產生許多自由基與毒素,造成血管發炎,而血管發炎後,就容易使得血管彈性變差,並且讓血栓更容易沉積。所以,飲食上千萬避免油炸以及高溫煎炒的食物。 4. 反式脂肪酸 將液態的植物油經過氫化加工後稱為氫化油。然而,氫化過程如果不完全就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氫化油會讓壞的膽固醇飆高,是高膽固醇血症的最大殺手。零食餅乾與烘焙類都潛藏著反式脂肪酸與氫化油的危機,選擇時請務必詳閱食品標示。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請務必做好保暖並且減少容易造成膽固醇飆高的食物,以免因為膽固醇的沈積增加了腦中風與腦溢血的風險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