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冬天更要多喝水


我們可以三天不吃飯,卻不能三天不喝水!因為水分參與了人體許多的生理機能與代謝。尤其,在中醫五行與五臟的對應中,冬天要保養好腎臟,除了多攝取黑色食物外,補充足夠的水也是幫助腎臟排毒的重要方法,因為排尿就是最基本也就是最重要得排毒方式之一。

那麼每天需要喝多少水呢? 基本建議,每人每天每公斤需要30~40cc的水分。也就是說,60kg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1800cc~2400cc的水分。當然也需要依照每個人的日常作息、氣候與溼度、流汗的狀況來進行微調。同時,請選擇乾淨無污染的水,避免濃度高的果汁與加糖飲料,因為會增加不必要的熱量負擔。如果是喝咖啡、茶或酒精飲料,也請記得要再額外多補充水分,因為咖啡因與酒精反而會利尿,造成身體水分不足喔。

喝水應注意的技巧: 1. 請小口小口喝:避免一次灌入大量的水(500cc以上),因為如此反而會讓大腸來不及吸收到水份 2. 計劃性的喝水:請在還沒口渴時就要喝水,建議規律的在每小時喝150cc~200cc的水。如果等到感覺口渴時,代表身體已經發出缺水的警訊,此時才補充水份就有些太慢了 3. 睡前3小時,避免喝大量的水,以免因為半夜需要上廁所而影響睡眠品質。 4. 連續運動30分鐘後,建議每15分鐘需要補充50cc~100cc的水分即可(需要依天候及流汗狀況調整) 5. 2小時以上的運動後,請適量且多次的補充水份,直到尿液呈現清澈狀才代表身體獲得足夠的水份

另外,在冬天,早上起來常常覺得口乾喉嚨痛,皮膚更是容易龜裂發癢,其實都是跟身體水份攝取不足有關。建議房間如果有開暖氣,請務必在房間裡放杯熱開水,或是掛一條濕毛巾,或是使用增濕器來增加房間的濕度,以免過度乾燥而造成身體的不適。早上起來,也請先喝一杯溫開水,滋潤喉嚨也補充睡眠時失去的水分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