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對益生菌,健康無負擔


養樂多是大家小時候的美好回憶,酸酸甜甜的滋味,滿足小朋友的味蕾;而幫助消化與整腸的乳酸菌,又符合大人們的健康期待。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種的益生菌以及不同形式的呈現,甚至多了好多健康上的訴求,究竟我們該如何選擇呢?

人類的腸道內共生了數千種微生物,百兆以上個菌叢數,對於幫助消化、腸道健康、甚至免疫機能都有正向的幫助。但仍要提醒的是:不同的體質,對應不同的菌種,可能有不同的感覺。也就是說,同一種菌,有些人吃了得到健康上的促進,但有些人卻沒有太大的感覺。所以,在補充益生菌時,應該要有以下幾個基本態度:

第一:多樣化菌種,有助於不同的生理機能。

第二:活菌型態抵達腸道,更為有效。

第三:足夠的菌數:幫助益生菌順利通胃酸與膽鹼的考驗,到達腸道,發揮功效。每次最好可以補充百億以上的菌數。

第四:留意多餘的熱量與添加物:乳酸飲料就是把益生菌養在糖水中,而優酪乳常常為的口味調整,也添加了許多糖。每瓶多餘10g的糖,就算多囉。

第五:是否長時間發酵:大約12小時的發酵時間就可以將『液態的牛奶』製作成『黏稠狀的酸奶』,所以根本不需要再加入果膠或洋菜作為增稠的目的。

優格(酸奶)之所以好,不僅僅是酸奶中益生菌有健康上的加分,更重要的是這些好菌可以幫助牛奶中的乳糖發酵成乳酸,預防的有『乳糖不耐症』朋友的困擾。同時,益生菌也會幫助分解與消化部分營養素,讓這些營養更好吸收喔。

所以,判斷真正的好優格可以從『成分』中觀察,『成分』中應該只能有牛奶與益生菌兩種成分。如果添加了糖與香料,則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如果添加了洋菜與果膠來增加稠度,就代表可能沒有經過長時間發酵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