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冬季護心,飲食五大要點


冬天是心血管的好發季節,尤其台灣冬天氣溫變化大,時而溫暖到可以穿短袖,時而氣溫驟降到10 度C以下,所以衣物的保暖與室內外溫差適應,對於已經有三高危機的朋友是很重要的。所以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一早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請務必保暖,不然容易造成血管急速的收縮引發血栓堵塞。

飲食上可以多多補充以下食物,有助於清除血栓與預防血管發炎喔:

  1. 納豆:納豆是由黃豆發酵而成,發酵過程產生的納豆激脢有助於溶解血栓、讓血液更為流暢,進而預防中風,

  2. 燕麥片與白木耳: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食物,都可以吸附膽酸膽鹼,減少膽固醇的被吸收,因此,對於降低膽固醇也有明顯的效果。

  3. 魚油:魚油中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像是EPA&DHA,其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抑制血液凝集的成分,因此,對於清除血中膽固醇也很有幫助。同時,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更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可以保護血管不受自由基的傷害。

  4. 苦茶油與橄欖油:苦茶油與橄欖油富含ω-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壞的膽固醇。同時也富含角鯊烯,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亦是保護心血管的好幫手。

  5. 彩虹蔬果579: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不同的抗氧化力,紅色食物有茄紅素;橘色食物有胡蘿蔔素;黃色食物有葉黃素;綠色食物有維生素C;白色食物由硫化物;紫色/黑色食物有花青素。都是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幫助清除自由基,預防血管發炎。因此,每天5~9分的蔬菜水果是很重要的。

生活上,則需要注意:

  1. 避免抽菸與二手菸:香煙中有上百種致癌物質,不但會產生自由基傷害血管,更加速血管硬化的程度。

  2. 適量飲酒:少量的酒精雖然有助於放鬆血管,但是過量的酒精則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機。每天最多一份的酒精當量,約150cc的紅酒;或350cc啤酒;或40cc烈酒(威士忌、白蘭地)。

  3. 適度運動:冬天運動要非常注意運動前後的保暖,並且一定要充分暖身與循序漸進的增加強度,避免在過冷的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