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天到底可以吃幾顆蛋?


「一天到底可以吃幾顆蛋?」,一直以來都是營養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

問題歸咎於一顆雞蛋的膽固醇含有235mg,而早期傳統的飲食建議告訴我們:「一天不要攝取超過300mg的膽固醇」。也因此,大家會懷疑每天吃2顆以上的雞蛋是否會造成膽固醇飆高?

好消息來了,2016年美國發表的最新2015~2020年飲食指南,已經把每日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取上限300mg,取消了~

沒錯,因為許多研究發現:飲食中膽固醇並不是造成血膽固醇上升的主要因素。因為,人體每日會自行生成500~1000mg的膽固醇,影響血膽固醇70~80%,也就是飲食的影響只佔了約2030%。也因此,許多血膽固醇偏高的病友,如果只限制食物中的膽固醇食物來源,效果其實有限。真正應該要改善的關鍵是:如何促進血膽固醇的代謝。

蛋黃中還富含卵磷脂,卵磷脂同時也是高密度膽固醇(HDL)的重要成分,而HDL就是所謂的「好的膽固醇」幫助代謝血液中壞的膽固醇。所以,雞蛋的膽固醇雖然高,但是對於血膽固醇提高的影響並不大,而雞蛋中的卵磷脂卻有助於幫助代謝血膽固醇,因此,一天吃超過2顆蛋也沒有問題喔~

當然,食物的多元性很重要,一般成年人每日「蛋白質食物」應該攝取大約6~8份,建議1~2份來自於雞蛋,其他的雞鴨魚肉奶豆類,也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喔。

最後也提醒,食材來源沒有藥物殘留最重要,烹調方式也要簡單、低溫,因為過度的烹調,反而會破壞營養素、難以消化,甚是產生不必要的自由基與毒素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