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柚子,吃得多不如吃得巧


每到秋天就是柚子的盛產季節,香甜多汁的各式柚子,常常令人食指大動、一口接一口。雖然柚子的營養價值很高,但是卻有人吃太多而脹氣、腹瀉…等,究竟吃柚子是否有什麼禁忌呢?

柚子屬於柑橘類的水果,維生素C是檸檬的3倍,同時又富含可溶性纖維,對於保養腸道、預防便秘、美容瘦身都很有幫助。不過俗話說的好『過猶不及』,任何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吃太多了都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喔。

1. 每餐只吃1/5顆就好

柚子雖然纖維非常豐富,但是熱量也不低喔。一顆中型的柚子就有500~600大卡的熱量,跟一個便當差不多。中秋節家人團聚,有時候邊聊天邊撥柚子,一個不小心一個人就吃掉了一整顆。熱量反而超標,累積成體脂肪喔~另外,柚子也是屬於較為良性的水果,吃太多也可能造成腹瀉喔。

2. 一定要細嚼慢嚥

柚子的纖維非常高,每100g的柚子就有1.8g的纖維。豐富的纖維的確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促進排便。但是如果吃太多的纖維,又沒有搭配細嚼慢嚥與多喝水,反而可能造成腸道堵塞的困擾喔。

3. 避免與藥物一起吃

柚子與葡萄柚一種特定的成分,會抑制身體代謝部分藥物的酵素,造成血液中藥物的成分居高不下,引起身體的嚴重不適。所以建議:柚子千萬不要與藥物一起吃,尤其是: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免疫抑制劑、安眠藥…等。

總結,適量的柚子可以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C與纖維。但是如果腸胃道虛寒的朋友,請務必要適量,大約每餐2~3片比較剛好,同時記得要細嚼慢嚥喔。有在服藥的朋友,也請一定要避開吃藥的時間,避免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產生嚴重的不適症狀。

最後,撥下來的柚子皮可別馬上丟掉,因為柚子皮富含精油,不但可以芳香、驅蟲,還可以洗淨後加水煮沸,柚子水還可以幫助消化與促進食慾的效果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