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小朋友不可以吃巧克力、喝可樂


大部分家長都同意,『小朋友不能喝咖啡與茶』,因為咖啡與茶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是一種溫和的興奮劑,會刺激中樞神經,呼吸系統,胃酸分泌。過量,會減少腦部的供血量,影響嬰兒的腦部發育。6歲以下一定要嚴格禁止咖啡與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與食物。而6~12歲的孩童,因為腎臟功能尚未發育完成,代謝咖啡因的能力較慢,所以也建議應該避免。

除了咖啡和茶之外,其實還有一些潛藏咖啡因的飲料與食物,巧克力與可樂就是我們常常忽略、但又是深受小朋友喜歡的兩種食物。

可樂的成分:高果糖糖漿,蔗糖,蘇打水,咖啡因,焦糖色素。

一罐350cc的可樂含有35g的精緻糖,等同於7顆方糖。

如果你不會給小朋友一次吃3顆以上的方糖,那得嚴格限制可樂。

一罐350cc的可樂含有35mg咖啡因,等於等容積黑咖啡的1/4。

如果你從來不給小朋友喝咖啡,那可樂是否也該嚴格禁止。

另外,也有統計學表示,長期飲用含蘇打水的飲品(可樂,汽水)容易造成身體鈣質的流失。如果你希望小朋友可以留住飲食中的鈣質,那可樂汽水也該限量囉。

巧克力:可可,可可脂,糖,咖啡因

每100g的黑巧克力中(苦的那種),含有43mg的咖啡因。雖然我們通常不會一次吃到那麼多的巧克力,但是其中含有的咖啡因仍然會刺激小朋友的中樞神經。

而且,每100g『甜』的巧克力,添加了約50g的精緻糖,高糖份也容易造成小朋友的好動與不安喔。

因此營養師建議:6歲以下,禁止吃巧克力、喝可樂、咖啡、茶。6~12歲學齡兒童,也應該要盡量避免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