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享受美食不怕胖~改變吃飯的順序


減重往往不是只是靠控制卡路里,而是要吃對適合自己的營養,吃對適當的時機,甚至調整用餐的順序。因為不同的用餐順序,會影響到食物在身體的消化吸收模式喔。

一, 先喝湯 如同西餐一樣,先喝點湯有助於暖暖胃,啟動消化系統。重要的是:避免飽餐一頓後才喝大量的湯湯水水,因為當胃中充滿食物後再灌下大量的液體,第一,會讓胃越撐越大,未來的食慾也就越來越大。第二,會稀釋胃酸,影響消化,也造成身體需要分泌更多的消化酵素。

二, 再吃蔬菜與蛋白質 主餐部分以蔬菜和蛋白質食物為主。蔬菜富含纖維、維生素、礦物質、酵素與抗氧化劑,算是營養價值最豐富的一類食物,先吃,可以確保當一餐吃到足夠的份量。同時,蛋白質主要消化的場域就是在胃部,所以,先吃蛋白質也有助於消化得更完整喔。

三, 最後再吃澱粉 澱粉的主要消化場域在小腸。最後的吃主要目的在於:延長澱粉類抵達小腸的時間,如此一來,就延緩了醣類被吸收的時間,也就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當血糖上升速度減緩,身體自然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慢慢消耗掉當一餐的熱量,也就減少因為熱量過剩而導致脂肪的堆積囉。最後吃澱粉的另一個目的是,可能前面的蔬菜與優質蛋白質已經填飽肚子了,就可以少吃一點精緻的澱粉囉。

最後,也別忘了要細嚼慢嚥喔,有研究統計,吃飯速度越快的朋友,餐食的份量通常較大,體重過重的比率也隨之升高喔。總之,調整用餐的順序與細細品味盤中美食,是享受美食又不怕胖的重要飲食態度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