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殘害大腦發育的二號殺手:油炸物


近30年來,由於速食文化的入侵,炸雞、薯條已成為孩子們快樂飲食的代表,然而,油炸物卻是嚴重的傷害到腦部的發育。

人腦當中,60%屬於腦磷脂,需要好的油脂當作材料,才能孕育出良好運作的腦細胞。尤其Omega-3的脂肪酸(尤其是DHA)是腦神經髓鞘的重要成分之一。從胚胎開始一直到2歲之前,嬰兒的腦部的發育非常快速,已經達到成年人的80%。也因此,懷孕婦女與哺乳媽媽的飲食建議中,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是非常重要的。

3~6歲的孩童,腦部持續發育,智力也不斷發展,更要注意好油脂的補充,同時更要避免壞油脂。因為壞油脂替代了好油脂,不但讓腦部得不到好油的優點,壞油脂更會阻礙腦部發育,甚至傷害腦部運作。

最壞最壞的油,就是高溫油炸過的油。油脂因為高溫烹調,會產生許多自由基,而自由基會去傷害腦心血管,造成發炎反應。當腦部血管不斷處於發炎狀態,無法運送足夠的氧氣與養份,腦細胞的發育將受到嚴重的傷害。因此,想要讓孩子的腦部得以正常發展,進而想要增強孩子的聰明學習力,油炸物真的一定要避免。

最後,除了油炸物之外,高溫煎、高溫爆炒的食物也都應該要留意,因為這些壞油就是壞頭腦的元兇。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幾年來一直在推廣『低溫烹調』的理念,因為低溫最能夠保留好油的營養,同時避免因為高溫而產生的毒素與自由基,『低溫烹調不煎炸』很好記, 因為媽媽說:為人不可以奸詐,營養師說:烹調也要避免煎與炸。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