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低糖高油新「煮」張


近年來,吃肉減肥或是生酮飲食(高油脂的飲食)大為流行,主要是因為過去太著重在宣傳限制蛋白質與減少油脂的重要,卻造成許多民眾反而攝取過多的醣類(碳水化合物),如果又是選擇到精緻的澱粉或精緻糖,反而增加了體重過重與心血管疾病的危機。因此,專家們重新省思了三大營養素的分配。

的確,現代忙碌的上班族,因為活動量大不如過去農業或工業時代,自然熱量的消耗並不多。而醣類卻是三大營養素中最容易被消化與吸收,如果沒有被運動或活動消耗掉,也最容易轉被成脂肪儲存起來。因此,基於活動量不大的朋友來說,減醣是健康減重與預防三高的基本要件。

傳統營養學的醣類攝取建議為總熱量的55%~65%,如果您屬於大部分坐姿工作型態,建議您可以將醣類攝取減半,約是30%的總熱量來源。例如60kg的總熱量需求為1800大卡,其中30%就等於540大卡可以來自於醣類。約等於每天攝取:

  • 1.25碗全穀根莖類(含醣75g)

  • 400g蔬菜(含醣20g)

  • 2個拳頭大的水果(含醣30g)

  • 牛奶一杯(含醣12g)

另外,還要加上60g的蛋白質,約等於兩個手掌大的動物性蛋白質。

剩下的熱量,需要從12份的油脂來補充。(一份油=5cc)

而烹調用油則推薦『特級苦茶油』,因為苦茶油中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降低膽固醇與預防心血管疾病都很有幫助,同時,苦茶油又是植物油中少數耐高溫的油,其發煙點大約在230度C,適合涼拌、煎、煮、炒…各種烹調方式喔。

在減醣的過程中,油脂的比例就需要提高。不過,人體本來就需要好油脂來合成體內賀爾蒙、細胞膜上的磷脂質以及腦袋中的腦磷脂,所以,不要怕吃油,而是要聰明吃好油~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