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苦茶的生長


苦茶油因為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其發煙點又高達230~250度C,適合煎煮炒炸各種烹調事,素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然而品質優良的苦茶油往往價格不菲,甚至遠高於遠渡重洋而來的橄欖油,讓我們來瞭解一下茶樹的生長環境與栽種過程,了解其珍貴之處。

氣候、降雨是基本條件

苦茶樹喜歡溫暖的氣候、需要全日照以及充足的降雨量,茶樹根部保水力雖強,可耐乾旱,但是怕水浸。以台灣的氣候、降雨與日照相當適合,但是萬一排水系統沒有處理好,根部泡水就茶樹就容易死亡。這也是過去台灣放任型的茶樹栽種過程,在沒有細心計劃的照顧下,往往無法成就有經濟規模的產物。

降雨量是茶籽品質的關鍵,尤其在每年7,8月如果降雨量充足,茶籽含有的油脂量才會更為豐富。所以,如果降雨量不夠充足,就需要進一步的人工灌溉。

灌溉、排水、計畫授粉更是關鍵

在大陸華中地區氣候溫暖舒適,大規模的契作有助於農人計畫性的栽種。除了排水設施外,林地的密度與品種的多元,也是苦茶樹是否興盛繁榮的關鍵。因為,茶樹是同株不授粉,所以需要計畫性的多品種栽種,有助於提高解果率,茶籽的品質也相對更為優良喔。

茶樹開花很多,但是結成果實相對是少的,如果土壤不夠肥沃、降雨量不夠充足、排水系統不好,都會增加落果的機會,成熟的果實也就相對大打折扣。

一罐油等於一棵樹的精華

一棵茶樹,一般需要經過7年的成長,才會開花結果,又需要經過14個月的孕育,而一棵茶樹的茶籽約僅能榨出一罐油,這也是特級苦茶油所費不貲的原因。不過,在這麼好的環境下成長,在農人細心呵護下茁壯,又富含對人體有保健幫助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其實是非常值得的~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