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減重菜單好幫手:低GI飲食


雖然說傳統營養學建議醣類的攝取比例應佔每日總熱量的為50%~65%,然而現在忙碌的上班族往往活動量不足,造成熱量過剩,累積成體脂肪。(醣類是最快速被人體消化與吸收)所以,降低每日的醣類攝取,以及選擇「低GI的醣類食物」,是健康減重的第一步。

什麼是低GI

GI值代表食物的升糖指數,也就是人體攝取食物後,血糖上升的速度。以葡萄糖作為基礎(GI值100),超過70稱為高GI,低於50稱為低GI。

GI值越低,表示吃進食物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越慢。慢得好處在於:

  1. 減輕胰臟的負擔,不用短時間大量的分泌胰島素

  2. 有更長的時間可以將熱量消耗掉

  3. 多餘的糖與胰島素,最增進脂肪的合成

哪些是低GI的食物

簡單說,越接近食物的原貌(又稱為粗食)GI值相對低。以糙米和白米為例,白米就是將糙米的米糠與胚芽脫去,剩下幾乎都是澱粉。而糙米因為多了米糠包住白米部分,所以延長了消化與吸收的時間,自然糙米的GI值就比白米低很多囉,相對健康囉。

低GI食物有助於減重,但也要小心份量

所以說,減重時期並非不能吃碳水化合物,而是盡量吃全穀類、新鮮的蔬菜,因為富含纖維,GI值也較低,自然就不會影響血糖的過度波動,也不容易造成脂肪的堆積囉。

不過也要提醒,即使是低GI的食物,份量也要控制得宜,因為畢竟還是醣的來源,就算是讓血糖慢慢上升,過多了,也是身體的負擔喔。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