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山茶油(上) 吃對好油,不但美味,健康更加分


記得小時候,阿嬤常煮麵線,然後淋上苦茶油與蔥花,並且提醒大家:你們常常吃外面、吃的又快、功課/生活壓力大,腸胃自己要顧好…記得常回來吃苦茶油麵線,照顧好你們的胃。

小時候只覺得簡單又美味,長大後才明白,原來苦茶油對健康這麼好~

苦茶油,苦的原因

苦茶油,又稱茶油、山茶油、茶籽油,其實都是油茶樹的果子壓榨而得。而茶樹主要生長在中國內地,海拔100~1200公尺之間,每年10~11月開花,數量不多,相當珍貴。傳統榨油法是連外殼一起壓榨,因為外殼上富含木質素,再加上加熱焙炒,所以會略帶苦味,因此稱為苦茶油。所以,如果在榨油之前可以先脫去外殼,則可以減少茶油中的苦味。

東方橄欖油之稱

山茶油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將近80%,不輸給橄欖油喔,故山茶油亦有「東方橄欖油」之稱。近年來的許多研究顯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壞的膽固醇、清除血栓,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發煙點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來的高,因此山茶油比起大部分的植物油來說更穩定、且耐高溫,適合煎、煮、炒…等烹調方式。

同時山茶油也富含的角鯊烯、維生素A, D, E,都是很棒的抗氧化成分,不但有助於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外,還有助於胃粘膜的修復,保護胃壁。若製作成保養品塗抹在皮膚上,亦有助於滋潤皮膚、防止皮膚老化。

吃對好油不但美味,健康更加分

現代人往往使用植物油作為烹調媒介,造成omega-6的脂肪酸攝取過多,而omega-6的脂肪酸不但相對不耐高溫外,在體內也容易造成發炎反應。所以建議大家,減少烹調用油的使用是健康養身的第一步,同時,多多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山茶油、橄欖油,不但適合各種烹調溫度,更有健康上的保健功效喔。

『文章首次發表於連淨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CONPURE/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