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橄欖油加檸檬汁,是美味?還是排結石?


曾經流行一時的『排膽結石法』追隨者不少,但也頗具爭議。其方法是:

1. 連續5天正常飲食,但是每天需要分次喝下1000cc的有機蘋果汁。

2. 第六天清淡飲食,並於晚餐禁食,空腹喝下10g的瀉鹽溶在250cc的溫開水。

3. 晚上10:00喝下200cc的橄欖油加檸檬汁。

4. 第七天早上,即可排出膽結石。

排膽結石的爭議

筆者在多年前也曾經試過,雖然第七天真的排除了不少綠色的結晶體,但也有醫師與研究單位認為,這只是橄欖油的油酸結晶,並非真正的膽結石。姑且不論此另類療法的爭議,但肯定的是,橄欖油與檸檬都是健康的天然食物,慎選與善用對於健康都有很棒的加分,而且兩者的搭配更能讓食物更為美味喔~

橄欖油的好處

在地中海料理中使用了大量的橄欖油,可以製作各式沙拉淋醬,可以用來烹調義大利麵,更是麵包沾醬的基本素材。而橄欖油的脂肪酸中有73%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壞的膽固醇,同時不會降低好的膽固醇。許多有助於將低膽固醇的食物(例如:深海魚、燕麥、紅麴) 雖然也具有將膽固醇的療效,但是卻會同時降低壞的與好的膽固醇。而橄欖油又富含『橄欖多酚』,屬於超強的抗氧化劑,有助於修復受傷的血管避。因此,橄欖油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是有顯著的功效。這也是為什麼地中海國家的民眾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是世界上著名的低。

選購橄欖油時,請務必選擇Extra Virgin 等級(特級冷壓初榨),因為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營養價值高,酸價低,並有特殊的花草或果實的芳香,屬於真正高品質的橄欖油,才值得花大錢購買。而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是將品質較低的橄欖油經過脫臭、除色的處理使其純化;而精煉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又稱橄欖粕油,其實是第二道以後的化學萃取。雖然此兩種油也都是天然的油品,沒有健康的危害,但是其中的營養價值已經大大的流失,失去的我們喝橄欖油的健康意義。

檸檬油醋醬作法

油醋醬是地中海料理的基本醬料,橄欖油:義大利黑醋=3:1是最經典的比例。進階的油醋醬做法是:先將橄欖油、黑醋、檸檬汁混合,並適度地打發使其變為黏稠,然後加入適量的鹽、黑胡椒與檸檬皮。

而檸檬的添加也是有學問的:

1. 需要先用刨刀削皮備用,取檸檬油精的芳香

2. 擠出檸檬汁,與橄欖油與義大利黑醋一起打發

3. 打發完成後,再加拌入適量的檸檬皮屑、鹽與黑胡椒

如此,此檸檬油醋醬不但可以散發出檸檬油精的芳香,更有檸檬汁清爽的口感,而且檸檬酸與橄欖油結合後,更能打發出濃郁得黏稠度與光澤。作為沙拉的淋醬與麵包的沾醬,都是美味又健康的好佐料。

參考資料:

http://www.internationaloliveoil.org/

http://www.oliveoil.org/en/onaoo.aspx

傑米.奧利佛的超級食物/ Jamie Oliver 著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