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營養師的清爽消暑飲品秘方


夏日炎炎,真想來杯清涼消暑的飲料… 但是,市售飲料不是含糖量高、熱量高,就是擔心添加物的問題,若是可樂與汽水,更擔心造成鈣質的流失!

強力要求小朋友只能喝白開水,似乎有點兒不切實際,因為連大人的我們都很難做到吧~不如,透過新鮮個水果、優格、豆漿、白木耳、愛玉…等天然的食物,來製備均衡營養的飲品,讓大小朋友都能享受「喝飲料、吃冰品」的樂趣,不但能達到消暑的目的,還可以達到開胃、健脾甚至補充營養的目的喔。

我們把消暑飲料分為三類:

1. 有味道的水,沒事多喝喝

我們都知道:水的攝取很重要!但是,沒有味道的白開水,不見得是人人都喜愛。我們可以從天然水果中取其甜味與酸味,自然就比添加精緻糖來的健康多了!

檸檬與柳丁是最常使用的加味水材料,因為其酸味可以有生津、解暑的功效,非常適合飯前開胃與飯後解膩的引用。建議可以加入天然蜂蜜來調和過酸的口感,但要小心的是:蜂蜜雖然是相對好的糖,但畢竟是額外加入的糖喔,添加過量仍有熱量超標的疑慮喔。

檸檬柳丁蜂蜜水

  1. 檸檬一顆與柳丁一顆,剝皮後打汁,保留纖維

  2. 10ml 天然蜂蜜

  3. 將以上材料加入1000ml 的水中拌勻即可

柑橘類的水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生物類黃酮,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以整顆去皮去籽後打汁,更能保留纖維質,幫助腸胃道蠕動、預防便秘。加水的目的是稀釋酸度與甜度,避免小朋友過度依賴重口味的果汁。

 

2. 營養的果昔,餓時多補充

如果因為天氣炎熱造成胃口差、吃不下飯,自製果昔就是營養補充絕佳選擇。以牛奶、優格或是豆漿作為基底,是優質蛋白質的好來源。再搭配時令水果,例如:香蕉、芒果、鳳梨、奇異果、蘋果…,不但具有酸甜的水果風味,更是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纖維、酵素與抗氧化劑的好來源。最後再加上些許的芝麻、腰果或酪梨來增加天然好油的攝取。如此就完成了一杯均衡、完整又營養夏日消暑飲品啦!最適合早餐的飲品與下午的點心,補充正餐吃不下的營養來源。

芒果酪梨優酪乳

  1. 芒果一顆,去皮切塊

  2. 酪梨半顆,去皮切塊

  3. 將以上材料,加入優酪乳300ml,冰塊150ml,以果汁機打成果昔

蘋果奇異果豆漿

  1. 蘋果一顆,削皮切塊

  2. 奇異果一顆,削皮切塊

  3. 熟腰果8粒

  4. 將以上材料,加入豆漿300ml,冰塊150ml,以果汁機打成果昔

 

3. 無負擔的點心,偶而嘗嘗鮮

夏日的清涼點心不外乎是八寶冰、剉冰、紅豆湯、綠豆湯…。配料中清一色幾乎都是澱粉類,再淋上黑糖與煉乳,熱量高且糖分高,容易造成血糖的快速波動,進而轉變成脂肪的堆積。建議可以多多利用白木耳、蒟蒻、愛玉、仙草來作為冰品的主要配料,因為這四種食材不但熱量極低,還擁有豐富的果膠(膳食纖維)。再搭配新鮮的水果與少數的穀物(例如紅豆與綠豆)當作甜度的來源,自然就成為低卡、高纖又消暑的點心囉。

芝麻紅豆白木耳

  1. 紅豆20g,加水300ml,燉煮30分鐘

  2. 放入白木耳50g,黑芝麻20g,繼續燉煮15分鐘

  3. 放涼,加入冰塊即可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