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清腸、養顏又瘦身,檸檬真有這麼神奇嗎?


夏日炎炎,什麼樣的飲料最好?

根據報導,韓星宋慧喬每天喝3000cc的檸檬水並搭配15分鐘的運動,無需節食就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很多網友因此起而效仿,但是檸檬水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多喝水:排毒又甩脂

足夠的水份攝取,的確可以幫助生理機能的代謝順暢,更可以幫助體內毒素的排除。而宿便與毒素的順利排除,是減重時非常重要的一環。成年人每天需要的水分攝取量約為:體重kgX30~40cc。以60公斤成年人為例,每天約需1800~2400cc的水喔。

鉀離子:利尿、消水腫、助排毒

檸檬因為富含鉀離子,有助於調節細胞內外的滲透壓與酸鹼平衡。外食族容易攝取較高比例的鈉,而鈉離子過高會造成體內水分的蓄積,也就是水腫,甚至容易造成血壓高與心臟疾病。此時,除了減少鈉的攝取外,透過高鉀食物來幫助水份的排除、調節滲透壓是很有幫助的。這也是為什麼喝完檸檬水後,往往容易會有尿意的原因。

維生素C:有助於健全免疫、預防感冒與養顏美容

每100g的去皮檸檬含有53mg的維生素C,雖然不是水果中最多的,但每天1顆半就足夠提供成人每日所需要的維生素C 建議量(60mg)。同時檸檬又富含生物類黃酮,可以強化維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

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於飲食中鐵的吸收,鐵在血紅素的生成與免疫系統的健全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另外,在膠原蛋白合成的過程中,維生素C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再加上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效,所以維生素C的補充對於養顏美容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再者,維生素C可以協助合成腎上腺皮質。我們在感冒生病時,副腎上腺皮質素會大量的流失,所以健康專家常常建議,已經感冒或是有感冒的前兆,記得多多補充維生素C來減緩身體的不適與提升免疫力、對抗壓力喔。

喝的是檸檬汁,還是檸檬糖水?

綜合以上幾點,的確檸檬汁或檸檬水是非常棒的消暑飲料。但是千萬要小心市售包裝檸檬汁的含糖量喔!一般鮮榨的檸檬原汁通常建議搭配5~8倍水稀釋,雖然可以攝取較高濃度的檸檬營養,但是通常口感較酸,自然會想要加糖來調整口味。每100cc的稀釋檸檬汁,若添加超過5g的糖,就算很多囉。一般市售600cc的手搖杯,全糖的比例有超過60g的添加糖,等同於240大卡的熱量,非常驚人!若真的要加入甜味,蜂蜜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比起砂糖,蜂蜜含有更豐富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檸檬水的完美比例

一顆檸檬,搭配1,000cc的水是很不錯的比例,口感不酸,同時可以提醒自己多喝水。可以榨汁後再稀釋,也可以切片直接丟入60°C以下的溫水中,因為溫水可以幫助溶出更多的檸檬營養喔,同時又不會破壞維生素C喔。令外,檸檬皮一起泡入,也可以享受到檸檬皮上的檸檬精油特殊香氣。也有研究顯示,檸檬皮上的橙皮苷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也很有幫助喔。

如何避免苦味

檸檬榨汁時記得去籽,甚至切片時最好避免將籽切破,因為籽含有檸檬苦素,會讓檸檬汁變苦喔。另外,也可以先將檸檬冷凍半天再來切片,也是避免檸檬水變苦的小撇步喔。

最後提醒,檸檬雖然是很好的水果,但仍然要適量攝取。尤其檸檬原汁非常酸,務必要稀釋後再行飲用,腸胃道容易有不適症狀者,應避免空腹飲用喔。

參考資料: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http://jn.nutrition.org/

http://www.nutrition-and-you.com/lemon.html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水果密碼/陳彥甫營養師著

常春月刊385期

瘦飲食: 吃對食物,不用餓肚子簡單瘦!/李婉萍營養師著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