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少了可樂、薯條、炸雞的兒童餐,還快樂嗎?


2016年,知名速食店更新了兒童餐的內容,原本主餐的吉士漢堡、雞塊與炸雞,通通下架;配餐也少了最經典的薯條以及奶酪;飲料也移除了汽水、紅茶、調味優酪乳與玉米湯。不難看出,業者希望以健康訴求來設計兒童餐!將過去營養師們極力抨擊的高糖飲料與油炸餐點通通踢出兒童菜單,Tony營養師在此向麥叔叔說聲:謝謝~

麥叔叔過去20多年來,以設置兒童遊戲區、餐點贈送玩具、舉辦兒童生日派對…等行銷方式,營造歡樂的期待與開心的氛圍,成功地擄獲小朋友與家長心,來到這園地就與「快樂」畫上等號,甚至成為乖寶寶或表現優異的獎勵條件。然而,餐點的內容卻令人大失所望!炸雞、炸雞塊、炸薯條…等油炸物,不但含油量高,造成熱量的過剩外,同時油品經過反覆的高溫炸,必然產生許多毒素與自由基,而這些毒素與自由基正是嚴重侵害身體健康的罪魁禍首!

另外,可樂、汽水、檸檬茶…等加糖飲料,更讓小朋友們不知不覺就喝下了超標的精緻糖。許多研究顯示,過多的精緻糖會影響學童的專注能力與學習能力。一杯小杯的可樂有160大卡,含有40g的精緻糖(等同於8顆方糖),而精緻糖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不宜超過每日總熱量的5%。以一位10歲的小朋友而言,每日需要1200大卡,一杯小杯的可樂含糖量,已經超過建議量的2.5倍!同時,可樂汽水中的碳酸水成分,更會造成鈣質的流失。真的很開心麥叔叔不再賣可樂汽水給小朋友了!

新版的兒童餐主餐只有青蔬烤雞堡與陽光鱈魚堡兩種選擇,建議優先選擇青蔬烤雞堡,因為畢竟鱈魚堡是用炸的,仍有高油與自由基的疑慮。而配餐可選擇玉米杯、沙拉與新鮮水果,都是高纖的穀物、蔬菜與水果,可以提供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與抗氧化劑。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腸胃道蠕動、預防便秘,還能穩定血糖、減少膽酸、膽鹼被吸收,更能幫助腸道內有益菌的生長喔!而飲料也只保留了柳橙汁與鮮乳,還算是較為健康的飲品。總熱量從將近600大卡,降低到450大卡,足足少了25%的熱量,而且整體營養比例更為多元且均衡,並少了高精緻糖與高油烹調的危機。

其實,兒童餐之所以快樂,是因為有趣的玩具、繽紛的場地、以及歡樂的玩偶與情境,並非食物本身。也可以說:目前小朋友們之所以喜歡吃薯條、炸雞,是因為歡樂氛圍的印象聯結到手邊的食物而成。所以我們相信,少了可樂、薯條與炸雞的兒童餐,仍然可以很快樂的~

最後,不論是營養師、廚師、還是家中有小寶貝的家長們,我們都該跟麥叔叔學習:如何創造歡樂的用餐氣氛,來引導孩童建立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這才是事半功倍的好方法喔~

撰文:張益堯營養師

參考資料:

台灣麥當勞

國民飲食指南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 Behavior

HealthyChildren.Org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