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個小撇步,寶寶不會再挑食 (1~3歲飲食教養_技巧篇)

上篇文章從「飲食教養」的角度提醒新手爸媽們,「愉悅的用餐氣氛」是小朋友開心吃飯的關鍵,所以只要放輕鬆、多點耐心、再加上提升自己的用餐情緒來享受食物,親子共同開心吃飯就很簡單啦~除了用餐氣氛外,還有幾個小巧思可以吸引小寶寶目光與誘發進食動機,不妨也可多多運用!
撇步一:食物造型與擺盤巧思
寶寶從出生起,對於這世界探索就是:目光被吸引、動手抓取、放進嘴巴。所以將食物變換不同造型,就可以避免一陳不變的枯燥。例如,天天都要吃蘋果,但是如果可以每天將蘋果切成不同的造型、賦予故事,不但給予小朋友新奇的感覺,更可以發揮小朋友的聯想力與創造力喔,下次寶寶可能就會自己來拼圖與擺盤囉。
另外,還可以搭配造型可愛的兒童餐盤、餐具,再加上盤飾上的巧思,絕對可以吸引小寶寶快速進入用餐模式啦。
撇步二:繪本連結與賦予情境
讀繪本/故事書給寶寶聽,是讓寶寶認識世界的最佳方式,不但訓練寶寶的專注能力,更能透過故事內容來認識新鮮事物與傳達教養的觀念。而故事情節中一定不乏有關於飲食的內容,例如「小雞逛超市」中小雞媽媽的拿手菜就是義大利麵;「小雞去露營」中小雞在採菇途中學習到:顏色鮮豔的菇菇是不能吃的;「野貓軍團做作麵包」中寶寶也可以了解做麵包的順序與所需食材…。
將故事中的餐點在現實生活中做連結,並且搬上餐桌:「寶寶你看~這就是小雞媽媽最拿手的義大利麵耶,一定很好吃~」或「媽媽準備了好多食材,我們一起來學野貓軍團做麵包吧!」
撇步三:準備、烹調、DIY
最佳的飲食教育就是從準備食物開始,如果可以,帶著孩子去田裏採收,不但可以接觸大自然,更認識食材的原始樣貌;帶著孩子去市場買菜,不管是超市或是傳統市場,對孩子來說就像是逛百貨公司一樣有趣,幾次練習之後,對於做什麼料理需要什麼食材,都能朗朗上口囉;帶著孩子一起清洗與備料,最後一起參與烹調與製備,透過實際的參與以及完成料理,這絕對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與成就感,自己做出來的食物,絕對會更加珍惜囉!
坊間有許多專業的小廚師課,有老師精心的設計與安排,更能體驗團體課程中的同儕互動,非常適合準備要去上幼兒園的小小孩,算是正是上學的暖身囉。
在家裡也有幾個簡單的親子共廚的方式,例如:自己打蛋、拌麵糰來做蔬菜鯛魚燒;切蔬菜水果條並攪拌各式醬料,就是一道有趣的手抓餐點;還有,日式手卷與御飯糰也都是相當簡單的DIY食譜….。透過這些簡單的料理DIY,不但是最棒的飲食教育,更能增進親子的親密關係!
參考資料:JournalofNutritionEducation&Behavior、HealthyChildren.Org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